永盛新材料2016年业绩实现高增长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3-28 08:50   5232 次浏览   大小:  16px  14px  12px
永盛新材料2016年业绩实现高增长
股东应占溢利增长40.7%至人民币7910万元
产能扩大 专注高附加值差别化涤沦长丝产品
持续工艺技术创新 产品开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本站讯  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股份代号:3608.HK)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董事会于323日在香港隆重召开,会议由董事长李诚主持,董事会成员赵继东、黄慧玲、王华平及董事会秘书梁浩仁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同日,本集团公告截至20161231日止年度(「回顾年内」)之经审核全年业绩。为答谢股东一直以来的支持,董事会建议派息每股港币3.5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港币3仙,本财政年度合共派息每股港币6.5,派息率约为28.7%

于回顾年内,本集团录得营业额约人民币580.7百万元,较2015年增加约18.2%;毛利约为人民币167.2百万元,较2015年增加约18.2%;毛利率则同比持平,维持约28.8%。此乃由于本集团继续专注于利润较高的差别化涤纶长丝产品的策略,并投入资源加大产能,以应付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同时,差别化涤纶面料染色加工的利润率因技术优势而进一步提升,使整体集团的利率水平有所増长。综合以上,本集团股东应占溢利达人民币79.1百万元,较2015年同期约人民币56.2百万元增加约40.7%,本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不包括股份基础支出)同比更上升43.9%至人民币86.9百万元。相关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198元(2015年:人民币0.141元)。

涤纶长丝生产

涤纶长丝生产分部于回顾年内占本集团收益约64.9%,涤纶长丝生产分部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约21.7%至约人民币377.1百万元。毛利率总体维持在约22.7%的高水平,有赖于本集团继续专注利润较高的差别化涤纶长丝产品,积极投入资源扩大产能,并及时向市场推出新产品,成功捕捉商机。

在回顾年内,旗下「南通永盛」在2015年新增及改造的5条差异化涤纶长丝生产线释放了全年产能,再加上年内新增设备及技术改造额外两条生产线,并提高了机器利用率;而「永盛化纤」再投入共11台新设备,并扩建了车间,大大扩展了生产空间及产出。

差别化涤纶面料染色及加工

回顾年内,涤纶面料染色及加工分部占本集团收益约30.3 %。涤纶面料染色及加工业务的分部收益较去年微跌约0.6%至约人民币175.8百万元,但分部毛利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8%至约人民币80.8百万元,毛利率较去年显著上升约6.2个百分点至46.0%。毛利水平再创新高主要由于本集团的独特染色加工技术仍具领导地位,产品在市场上拥有定价优势。本集团的染色及加工厂房为业内少数拥有高规格的化工染整设施,在回顾年内,本集团进一步优化厂房设备,于20164月新增一条生产线及有关配套设备。持续的技术改造及稳定的订单量亦提升了整体规模经济效益,加上增设了厂房节能及中水回用措施,并开始以天然气取代煤为生产蒸汽,这些举措都使分部生产成本减少。

永盛新材料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赵继东于在3月24日举行的股评家午宴上表示:「2016年全球经营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的纺织业持续整合,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本集团不断的工艺技术创新及产能扩大有效应对市场的挑战及机遇,成功在2016年巩固其于高增值化纤纺织市场的地位,并再创优秀业绩。 

本集团秉承「创新求突破,乘势上规模」的经营思路,于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新开发的「尼龙超细纤维长丝及皮感绒织物」及「超细纤维长丝及无染麂皮织物」均于回顾年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不断创新的经营方针使本集团获得行业各方的认可,回顾年内获认受为国家差别化纤维及染织产品开发基地、中国化纤协会副会长单位等荣誉。

展望

展望2017年,市场预期全球经营环境仍然会继续受到各国多种政策改变而持续波动。在此环境之下本集团将会密切注意市况,审慎把握国内市场追求升级转型及高质量产品所带来的各种机遇。

在创新方面,本集团继往开来,在技术、管理、产品层面上持续创新,透过自家研发及合作项目去增加集团独有的市场价值及竞争力,发挥本集团核心优势,深挖化纤市场的潜力。在产能方面,面对市场供不应求的状况,本集团会继续投入资源扩产,研究更多措施及策略去提高生产效率以满足市场需求。在20168月,本集团及南通永盛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落实投资协议,发展复合差别化及功能性纤维之项目-生物基高保型弹性聚酯基复合纤维,预期新增年产能约1.1万吨。该项目总投资约为人民币一亿元,预期于20176月峻工。面对行业整合,推动升级转型的大势下,本集团正积极寻找在化纤纺织的产业链的商机,筛选能与现有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的投资项目,以提升集团规模和股东利益。 

永盛新材料主席兼执行董事李诚先生表示:「当前全球正经历一系列变革调整,国内外经济形势动荡不稳,但本集团拥有优秀的管理团队及稳健的财务实力,加上实行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本集团有信心可应对未来严峻的挑战。2017年,本集团会持续巩固现有业务根基及优势,专注产品创新、产能扩充、风险管控和提升服务,我们亦会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于涤纶长丝产业链上的延展,包括密切留意观察周遭具潜力的兼并或重组项目,利用其他企业的优秀资源,扩大自身规模及增强实力,实践可持续性发展,争取股东利益最大化。」